來這兒生活之前,在台灣我已戴了約莫一年的牙套了。當保兒問我要不要到美國跟他一起生活時,那時牙套生涯都還沒過一半呢! 莫非是天意要我待在台灣不要過來?! 但幾經迴轉,我終究還是來了,保兒也幫我找了位溫柔又專業的牙醫師,讓一度罷工的齒列矯正繼續施工。

上個月底,我終於把牙套拆啦!!! 仔細估算一下我讓大鋼牙在我的口腔裡住了約莫三年的光景,其中一度我台灣美國兩地飛,還有等台灣的病歷轉診到美,好讓美國的牙醫接手,大約也有半年的時間沒有送這些小鋼牙們到牙醫診所裡好好趕一下進度。上個月終於讓我等到這一刻,讓人不禁猛舔牙齒覺得怎麼可以這麼光滑啊?!

 

很多人問我在台灣跟在美國矯正的差別在哪兒?費用呢? 今天,已經擁有一口美麗貝齒的蒂蒂就來回答各位的問題!!! (各位?! 各位在哪?! 不過也只是身旁幾位朋友跟家人而已~)

首先,千萬不要沒事找事做,牙齒沒有過度凌亂就不要去動矯正這個龐大工程的歪腦筋,尤其是雙頰沒有多餘橫肉的。拔牙是矯正的首要步驟,再加上戴牙套的不舒服,很容易讓雙頰凹陷,以面相學來說頗有苦情之感~ 不過這些情形隨著口腔的適應及飲食的正常都會改善雙頰凹陷的問題,如果之前沒有過度不滿意自己的臉型,也不必要冒矯正牙齒這個險,因為妳不曉得之後的臉型會變得怎樣啊?!就個人經驗來說,我沒有不滿意矯正牙齒前的臉型,但矯正過後臉確實有變小,側面的輪廓也變得很明顯。

 

問題1:在美國矯正跟在台灣矯正,哪個貴?!

差不多!如果你的先生/太太工作的地方有好的保險,或許可以稍稍cover費用的支出,但保兒工作的地方雖然保險方案不算差,卻沒有包含矯正牙齒的費用。當初我在台灣的牙醫診所需先付一筆"頭期款"(兩萬?!有點兒忘了),確定要戴牙套矯正之前還得先繳一筆幾千元(大約NT5,000上下,真的忘了)的檢查費用,包含照X光,醫師做齒列評估後跟病人報告。之後,醫師依據你的療程總金額及治療時間(估計兩年~兩年半),用總金額除以24個月來計算妳每個月回診需繳多少金額(我的話是每次回診繳NT4,000),一旦繳清之後妳的牙齒雖還沒用好,妳就不用再交錢了,可繼續回診直到妳牙套拆掉為止。而這些費用包含全部,戴矯正器、拔牙、每次回診的牙齒檢察、定期的X光照片追蹤、補牙(算健保)到拆矯正器,通通包,不過裝骨釘(每根NT8,000)、骨板(每板也NT8,000)的費用另計!

美國呢?! (依個人經驗)他們崇尚簡單自然,不願意替病人打什麼骨釘骨板的,除非你的齒列真的歪的很誇張,收費一開始也清楚的列給妳看,算下來沒有比較貴,但比較麻煩是真的。或許美國分工細的關係,矯正牙齒的診所就專門的只幫妳矯正牙齒,關於每個月的口腔牙齒檢察妳要額外再找一般的檢查的診所幫你處理,如果你真的在矯正期間蛀牙了,妳就要到定期去檢查牙齒的地方處理,或定期洗牙。而戴矯正器(USD500)、拆矯正器(USD500)都需要額外的收費,整體計算下來後,我每個月到牙醫診所報到的費用是USD160。一樣的是,超過預估的時間而牙套又還沒拆,依舊是不用再繳$$了,直到妳牙齒整個弄好。

乍看下來,感覺美國比較貴,尤其是還要額外去其它牙醫診所做每個月的牙齒檢察,花費可不小(請參考這篇,看牙醫記);不過好加在保兒公司給眷屬的保險還算不錯,除了頭一兩次去被剝了一層皮之外,之後每次去的檢查都是不收費的,全都交給保險公司埋單了,而且每次去還有牙膏、牙刷、牙線、護唇膏等小goodie可以帶回家,這些東西相當實用,不過拿到小袋子的那一剎那還是稍稍有社會主義化的感覺;p

不過,就像剛剛說的,美國醫師不會隨邊幫別人裝骨釘骨板,這些費用算下來也要USD300~800不等(看裝骨釘骨板的數量),剛好可以彌補美國裝、拆牙套需額外收費的價差。

 

問題2:在美國跟在台灣矯正牙齒,哪個方便?!

當然在台灣啊!每個月跑一個地方就好,不用跑兩個,而且美國的交通沒有台灣方便,能集中到一個診所做治療當然比較方便的。

 

問題3:拆了牙套之後呢?

牙套拆掉的當天,一天要跑兩次診所。早上到診所報到後,牙醫助理拆了牙套後,牙醫接手進行去膠(黏牙套的黏著劑)、拋光、清理牙齒,最後助理協助照X光片存檔、製作齒磨(做維持器用),然後給了一個goodie bag,超可愛的,裡面有口香糖、Pretzel、granola bar還有爆米花,都是戴牙套期間比較不方便吃的小點心。 

 

下午進診所則是領取維持器(透明的那種,不是傳統的兩條鐵線),牙醫助理清楚地告知該如何清理、保存,除了吃飯可以拿下來以外,其它時間必須都戴著,這樣維持半年,兩個月後回診,最後叮嚀一定要好好保護我的維持器,因為壞了或丟了,一付USD500 (台灣的價格就我所知是NT6,000)。半年之後就可以睡覺的時候戴著就好,這樣的習慣維持越久越好~ 換句話說,一旦戴了牙套,之後的保養是一輩子的捏!聽起來不是不麻煩。

剛開始一兩天,戴了維持器講話更容易大舌頭,而且外食之後真的需要仔細地刷牙,再把維持器戴上。好處是,晚餐後清理牙齒完就不會想再吃東西了,因為實在頗麻煩的,但也因此能夠減少幾磅因晚上進食而難以消化的肥肉吧?!

 

心得

其實牙齒保養是一輩子的事,畢竟它對生活上的重要程度是不可言語的。來美國生活這一兩年間,對於一些生活上的價值跟想法都有比較不一樣的想法,如果當初在台灣抱著目前的態度,我想我應該不會去矯正牙齒的,因為真的沒有很亂啦!只是門牙有一點兒往外飛,還有內部臼齒有一點兒不整齊,不得不說亞洲是個能夠鞭策女性從上到下都要顧到好好的、美美的。不過,臉有變小是真的,以前總覺得自己側面突突的,前陣子不小心在大鏡子前面看到側面的自己,都快認不出來啦!再者,矯正期間對牙齒保持健康態度及習慣也在這一兩年建立了起來,不能說是沒有正面效果的。不過以過來人的經驗,現在隱形矯正(invisalign)不論在美國或台灣都越來越普及,如果只是想做些小修正或牙齒沒有過度凌亂者,我會建議戴invisalign就好,雖然貴了點,但不必像傳統牙套那樣拔牙或釘骨板,牙齒的齒列一旦移動,事後不好好維護,都是會跑掉或亂掉的,而且拔牙之後的齒縫也會隨著個人體質不同而有些細微的小細縫。

 

以上是個人個案,不見得適用在每個人身上,也是個人的小小心得:-)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蒂蒂 的頭像
    蒂蒂

    蒂蒂在新英格蘭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