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來很喜歡去家裡附近的Public Library,倒不是自己有多愛閱讀,而是圖書館有很多電影DVD、影集可以借;剛來到這邊沒工作時,這兒的確是殺時間的好地方:從DVD租借區轉到時尚八卦雜誌區、再轉到小說區、旅遊叢書、食譜區...,輪流地臨幸一區又一區,不知不覺時間都過了大半年了。

通常要回家前,都會到門口旁邊的佈告欄看一下活動新知或免費講座(是說講座從來也沒去聽過@@),看到色澤簡單,用白底佐小孩剪影的藍圖發出加入我們吧的邀請訊號,隨手撕下傳單底下印有網址及電話的時髦鬚鬚,打算回家好好專研一下它在幹嘛。

喔~原來這個兒童之家是麻州聯邦政府底下的一個非營利組織,創立於1988年,旨在服務無家可歸、單親或受家暴的小孩,在整個麻州分為大波士頓地區、東北區、東南區、中部地區及西部地區等五大塊,服務據點則依據各區不同,大大小小加起來有幾十個吧?!服務方針則略分為遊戲中心、學童方案、職技訓練、公共政策等四點。

欲參加這項志願性服務者得先確定自己可以不中斷的服務半年以上,然後在網路上填寫報名表,提供兩位推薦者供工作人員電話審核(你的個人特質、特性等),並參加為期一整天的志工訓練,教育訓練個人覺得收穫良多,除了建議的介紹該組織的歷史外,提醒長期受到冷落孩童的不安全感反應外,還分析小孩0~3個月、4~6個月、7~12個月、1~2歲、2~3歲半、3歲半~5歲及5~8歲七個階段的特性、優勢弱點及服務上的注意事項,並用小組討論方式,以個案歸納出陪伴孩童的效益及方針。

我參加了麻州東北區的教育訓練,服務地點當然填寫家裡附近,受訓完一天後,需再等一個月的作業時間,那個月往往返返收到幾次兒童之家的信件、提醒、服務據點的聯繫等,只能說他們真的好注重兒童的隱私及人權,差點懷疑自己得學會摩斯密碼才能夠進去服務

受完教育訓練後,工作人員會再次打電話給當初網路報名留下的推薦者詢問,像:你怎麼認識蒂蒂的?她人怎樣?你覺得她會是好的志工嗎?他有什麼特性讓人覺得很美邁?...之類的,之後他們會根據你當初填寫的服務時間跟據點做媒合,媒合好後再次打電話跟你確認時間可以嗎?可以的話信箱立即收到服務據點的聯繫人,打開附加檔案的pdf檔會有據點連繫人的電話及E-mail,志工需在48小時內主動聯繫回覆,當時我的情況是:

A. 電話聯繫,連繫人卻定是我本人後,需再敲時間安排到據點面試

B. 確定面試時間的那個時候,請打電話到辦公室詢問地址

C. 拿到地址後,依門牌尋找,它座落在住宅區裡。按門鈴,沒人應門,打電話說我到了,依指示到側門按電鈴,確認是我本人後才開門。

D. 到面試辦公室後,簡單面試後要我先簽屬保密條款: 不得洩漏服務據點、地址,不得在服務據點拍照、不得餵食、不得自行帶玩具給孩童,還有期他理所當然的規定,像:尊重孩子人權、耐心引導為最高指導原則...等,簽完之後,連繫人就帶我去認識環境啦!

不得不說,環境還真~好,舒適、寬敞、乾淨,遊戲間的遊戲齊全,就像一般家庭一樣,很有家的感覺。一樓除了辦公室、客廳、廚房、遊戲間外,二樓是住家改良的會議室、臨時套房、職班人員室、盥洗室、烘衣機、逃生門等。其中,職班人員室有點兒讓我開眼界,一進去跟一般房間沒兩樣是沒錯,但邊邊腳落有一個小房間,一開,裡面是個大約二、三十個據點各角落的攝影監視螢幕!!!

這裡除了收留無家可歸的小孩外,也提供被家暴的婦女攜帶小孩來這邊,因此在面試時,面試員提醒我若在路上碰到他們,要不要打招呼完全看媽媽的意思,若他的小孩跟你打招呼,媽媽不願意露餡,我們也只能用眼神交流;因為有些施暴的爸爸其實還在找他們呢!!!!

從一開始報名到現在每週固定的服務時間也過了兩個月了,這兒的小孩可愛又令人心疼,不是還不太會說話,就是會有莫名的焦躁、哭泣跟些微的暴力傾向。回想一開始進去服務,覺得這裡的兒童之家真的很注重小孩的人權及隱私,而且,好神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