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20264    [圖說] 每週四傍晚聚會的比薩屋

[慢跑]

時間過的真快,加入鎮上的慢跑社已經快一年了,鎮上的慢跑社是這樣的: 每週四傍晚在市中心的公園集合,大家簡單的自我介紹(因為三步五時都會有新成員加入)並報告自己每公里大約跑多少分鐘後,時間一到,立即開跑。跑完抵達終點後,熱心不定期是誰的成員會紀錄大家所跑的時間,並事後寄給大家;然後大家前往鎮上的一間比薩屋聚會、吃喝、瞎聊,為了體現團隊氛圍,不論跑快跑慢,一定等到所有團員抵達終點後,再一起前往比薩屋。

回首剛參加時總是跑不完每週四傍晚的3.1mile(約5K),剛開始我先參加試跑組,大約是3公里左右的里程,試跑組通常是新進成員不確定自己可以跑多遠先牛刀小試一下的,要不然就是誰有了腳傷或不舒服的,來個短距離運動一下;幾次下來有新成員加入的,其他團員就會指示來找我,帶一下試跑組的小距離。自己剛加入社團時天氣已轉涼,再加上不想老是讓全隊員等我抵達終點才能吃晚餐,於是偶爾來一下跟保兒說頭痛、風太冷、跑不動等一大堆理由跟惰性交朋友,有一次想試試看全程還不小心迷路,最後保兒跟另外一團員一個開車一個沿"可能的路線"來找我,讓大家在寒風中等還真不好意思,不過最後終究能跑完全程了,看這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每週慢跑的名單中並出現秒數,感覺還真好(不像以前在試跑組,名字都是註明在最下面: alternative route),雖然總是全組的最後幾名,但對我而言慢跑是讓自己運動流汗,而不是想要競賽型的自我挑戰速度,不過若能依個人體能狀況訓練增加速度縮短秒數,應該也是很陽光的一件事吧?!

  

[志工]

在兒童之家當志工也快半年了,我很珍惜每週花固定的時間到兒童之家陪伴被拋棄或在家暴家庭長大下的小孩,他們讓我體認美國社會的另一面,也提醒自己豐富的擁有。法蘭西絲跟她弟弟是其中兩位在兒童之家的小孩,由於爸爸時不時動粗,他們跟著媽媽來到這個兒童之家"庇護",據另一位志工說,法蘭西絲跟弟弟媽媽已經來這邊快一年了,依據法規,他們住滿一年後,必須搬離(總不能永無止境的花用納稅人的錢),聽完後的感覺總是很複雜,我贊成適時、有限度的社會福利補助,讓生活遇到瓶頸的人能夠有國家的援手渡過非常時期,重新調整腳步;但,法蘭西絲的媽媽並不太會說英語,弟弟更是完全只說西班牙文,每次服務要溝通時,都是靠法蘭西絲用流利的英、西文當我們的橋梁。

幾個禮拜前,當我又準備要去服務時,才知道負責該計畫的工作人員說他們搬出去了,雖然很想知道他們的近況,但細節也不方便多問,工作人員也回答得很保守,那天回家,心有點兒涼涼的,不知道是這輩子再看到他們的可能性多寡而心涼,還是替他們接下來的生活難易而憂心? (有點兒擔心太寬) 但。是。就在上禮拜當一群慢跑成員跑完即將前往定期聚會的小餐廳時,我看到了好熟悉的三人背影: 法蘭西斯勾著媽媽的手,媽媽推車推著弟弟在市區裡(吃完晚飯後?!)散步,當下好想衝過去跟他們打招呼,但肚子餓走在前頭的我後面跟著一大批慢跑社成員,腦海閃過若我現在過去打招呼,其他成員不就都知道他們曾住在庇護中心了嗎? 這樣會不會傷了他們的自尊? 法蘭西絲跟弟弟會覺得他們的家務事被擴大了嗎? 看著他們等著紅綠燈過馬路,心裡波洶湧的想: 連英語都不太會說的媽媽找工作會不會不容易? 法蘭西絲也快步入美國早熟的青少年期了,她的聰穎天真會被賀爾蒙導入不同的世界嗎? 已經到了該上學年紀但還不太會說話的弟弟該怎麼辦?!一連串的問題讓我有點兒不捨又擔心,在點餐的時候,我跟保兒說我有點兒難過並想要哭,保兒問:點在哪?! (因為剛跑完步嘛!) 我說法蘭西絲,說完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忘了掀開,眼前視線一片模糊。

以前在書本上看到孟子所言:惻隱之心,人皆有之。雖然生活上諸多小事都能夠體會,但這次發生在關係建立尚未穩固的小法蘭一家子,更加能體會這句話的真諦。

 

這一兩個月的生活小記非常言簡意賅,但九月初來報到,氣溫驟降讓寒意非常明顯,很多人說,今年美東的冬天會很冷,希望這不是真的 (因為我超怕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