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蒂媽在快40歲生了場大病,從此之後不論飲食、作息、運動等提高免疫系統運作的項目都相當重視,而這個觀念由她自己拋磚引玉也落實在我們小孩身上。在台灣時,雖然工作的地方每年會幫員工做定期健康檢查,但我們還是會去自己熟悉的醫院診自費做些額外的健檢,記得上次去醫院做健康檢查大約是2011年的事了。也或許是該上醫院進廠保養的生理時鐘響了,去年底,我提醒保兒不管他有沒有這個習慣,我們都應該每年去醫院追蹤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也藉由醫生的建議調整自己的飲食及該注意的事項。

好在保兒公司提供的醫療保險很好,幾個月前的預約,終於在一月的最後一天到醫院做了我們倆第一次的健檢。

不曉得保兒是不是對男生有意見,從我到這兒來,不論移民局需要的檢查、口腔定期檢驗、齒列矯正的醫生還有到今天的問診醫生,他找的全。是。女。士。這邊的女醫師(我遇到的)都熱情洋溢、侃侃而談,雖沒有在台灣那種以顧客至上的服務感,但反而多了份朋友般聊天的輕鬆愜意感。

今天的健檢很詳細,醫生首先對我做了background調查,而這項我答她在電子病例上登記的問診就高達快半小時之久,不過內容之細到我們怎麼認識、保兒之前在台灣做什麼? 我目前在美國做什麼? 有沮喪的症狀嗎? 想家嗎? 跟家人如何保持聯繫之類的細瑣問題,聽起來有股被移民局面試之感,不過這整個過程進行的方式比較像聊天那樣。

之後就進入到比較專業的部份,譬如家族病例的詢問(然後再細部問下去),菸酒咖啡的攝取、藥物過敏還有許許多多專業的醫療名詞,不同以往的是,這次我們是被分開來做檢查(以往保兒都會陪在我身邊當我的翻譯小祕書),所以苦了醫生,每說一個專有名詞就要唱作俱佳的表演給我看,例如: 你曾經氣喘嗎? 醫生就要喘個不停(她不是用asthema這個單字)。有癲間過嗎? 就要表演被電擊般的樣子...(以下省略八個類似的問題),再來就是問到兩性間的問題,也~嗯,很詳細。

飲食的部分,她建議我們至少每週要吃兩次海鮮,魚類最佳,鮪魚三明治也行,我追問罐頭的也可以嗎? 醫生說好吧! 還問到運動頻率、有沒有常吃牛奶、優格、起司等食品。量了身高體重後,問我有沒有增加體重? 我說從台灣來了之後有胖了些,她說我的BMI值是18.71(之前在台灣測是19點多~),有點兒過輕,按完鍵盤後抬頭跟我對到眼,醫生趕緊補了句:以美國人的標準 XD 並要我承諾於她,維持目前體重或增加體重,千萬不可讓自己的體重比目前的低了~  

然後醫生幫我做了子宮頸抹片檢查,從不知道它有個優雅的名詞:Lady Test,剛開始醫師講了一個超專業的名詞,得到我茫然的眼神後,她竟然開始當場表演起來,實在太對不住她了。換上檢查專屬的袍子後,給女醫師這邊摸摸、那邊掐掐,最後在抹片檢查的項目給她取了些樣本做檢驗,六週後回診看報告;離開前,院方抽了我一管血、打了兩劑vaccine,一劑是flu shot,另一劑是Tdap。櫃台小姐寫下要我回診看報告的提醒卡,這能夠理解,但還給了另一張體檢預約卡,時間是明年二月,除了在手機上把那天預約起來,我找不到其他方式能讓我記得明年回去健檢的方式了。

最後,醫生要我下次回台灣想盡辦法把媽媽的病例帶回來,她要歸檔並在我的家族病例上做登記,以便追蹤我的健康情形,這個部份讓我覺得好細心。

 

經歷了一個早上的檢驗後,我們到傳統的diner餐車上吃午餐,我竟然點了炸魚跟薯條,有夠不健康,但其實心裡默默惦記著醫生說一星期要吃魚兩次以上的叮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