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66  

自從20歲第一次在嘴唇上長了濾過性病毒後,至今每次凡舉過度疲累、時差、沒睡好、或壓力過大等等,俗稱「蜘蛛撒尿」的濾過性病毒就會猖狂的在嘴唇上冒出一顆顆的小泡泡,而且還有SOP: 症狀是上嘴唇有腫腫的感覺,然後一顆顆透明的小泡泡依序冒出來,接著流膿、自行結痂,然後遠看也可以看到嘴唇一坨黑,結痂掉了也就差不多好了,年輕的時候需要花一個星期讓它自行痊癒,但隨著年紀增長、代謝變慢,自行復原的時間越來越長,往往超過一週都不用太訝異,過程說不噁心是睜著眼睛說瞎話的。

 

往往有這個症狀時,都會束手無策的等它自行發作,然後自行痊癒;但今年三月,不曉得哪根筋不對,免疫系統奇差無比,自覺的沒有特別勞累,但陪伴我多年的濾過性病毒竟然大舉入侵我的上嘴唇,以往只會長右上唇或左上唇,嚴重點是一個半邊的上唇長完痊癒後,再換另一邊長;從沒像那次(舊聞回顧、點我)一次長兩邊,然後還擴張到人中,整個人中到上嘴唇呈現一群小白點瘋狂的飛舞,上百條韁繩也停不了這些小圓點的奔馳。那次發作還順便發燒、咳嗽、喉嚨痛,現在回想起來都不寒而慄。

 

由於嚴重性史無前例,一向讓這種免疫性功能暫時失調的自我痊癒方式做了小修正: 我跑去CVS的minute clinic(便捷診所)當場掛診看醫生了。除了一般問診之外 (首次發病期、目前這種情況多久了? 家醫師是哪位? 需要把這次看診的病例轉給你的家庭醫師嗎? 有無對藥物過敏等等),開了口服藥跟藥膏後,我就回家休息了。這條Acyclovir軟膏要說很有效我倒是沒異議,但只能說功能性過強,帶了些後遺症的遺憾。

 

不得不說,藥膏一擦上後,感覺作戰小兵已至死方休地要把這些小病毒給掃除,所以那陣子擦藥膏的日子,整個上嘴唇就有啵、啵、啵的感覺,沒多久,膿逐漸流出,然後開始長出黑黑的一團結痂,原以為結痂脫落,我就可以恢復以往正常的膚質,但結果是令人心碎的。兩個禮拜過去了,痂是脫落的差不多了,但人中左邊從上嘴唇直通鼻孔的那一條淡粉色傷痕經歷了一個月、一個月又一週...兩個月、三個月,迄今,沒錯,就是將近半年過去了,那條粉紅色的舊痕依稀看的到,出門只能擦個隔離霜蓋一下,但那一條的印記似乎已經成為身體的一部分,每次照鏡子就回想到過去那段歷史的傷痕。

 

今夏,從台灣回來後,或許時差的關係,就在公婆快來訪之際,那種小病毒泡泡又要來作祟的感覺襲上心頭;永遠忘不了當初出門戴了將近兩週的口罩,這次可不想再次經歷那種久久才能自行痊癒的漫長等待;在別無他法外,我又立即到CVS去報到了;跟看診醫師說明我不想要吃藥後,她開了跟上次一模一樣的藥膏要我一天擦五次,大約擦個四天就可以了。

 

這種藥膏非常黏、不好推,每次擦了藥膏、它溶解後就會慢慢地滲入嘴巴,然後就有種苦苦的感覺,似乎吃了砒霜那種苦澀感 (我當然沒吃過砒霜啦!!!) 不過,它真的能把快要牙起來的病症給壓下去,好幾次沒有勤擦藥膏,那種牙起來的感覺又回來了,趕緊擦藥後又會出現那種微微結痂的觸感,目前我想這次的濾過性病毒是被壓下來了。內心除了歡呼外,也終究了解原來不用等它完全發病、流膿、結痂,也可以透過擦藥讓它痊癒。

 

((不過也有看過某篇中醫文章說,身體的排毒現象不讓它排出來,只是把它的毒素再壓回身體裡去而已))

 

話雖如此,除了平日就要多補充蔬果、多喝水、充足睡眠外,盡量避免讓濾過性病毒再來敲門做客;但真的來臨,我想我還是繼續擦這種藥膏把它壓下去吧!

 

畢竟,誰想在嘴上掛著一坨小黑球呢?

 

 

 

[新增] 2015.9.12

今天收到了minute clinic的帳單,一共是 USD79,看妳的保險能支付多少後,剩餘的需要自己給付。當初這條藥膏在CVS藥局買,一條USD20。

 

arrow
arrow

    蒂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